Monday, June 01, 2009

090530 合歡山 and 錐麓古道

寄件者 090530合歡東+錐麗


寄件者 090530合歡東+錐麗


寄件者 090530合歡東+錐麗


寄件者 090530合歡東+錐麗


錐麓古道是彭彭推薦我的古道
網路上寫著 古道沿著太魯閣大理石崩壁修築
走在其上 更能體會走在空中步道的如履薄冰
回家搜尋歷史 更能體會當年原住民辛苦開闢的辛勞

禮拜四下午 等待修斯划完龍舟我們出發
一如預料 雪山隧道塞的一塌糊塗 天空也陰陰的讓人開心不起來
還好過了雪隧路況一路暢通 兩點半從台北出發
六點半已經在花蓮準備Check in了

晚上當然是吃花蓮夜市 我帶大家去吃我過年吃的很爽的歡樂牛排
不知道是不是上次太餓了 這次怎麼吃起來沒有上次好吃
吃完牛排跑去夜市繞一下 還去唱了10元KTV
實在太High了 我最近真的瘋狂的愛上10元KTV
反正我本來就不怎麼怕丟臉 在街上唱歌反而更刺激

早早回去休息 隔天還有重要的行程要趕
這次住的地方是一路大大很辛苦幫我們訂到的
在後火車站旁邊 跟我是上次住的佳麗堡很近

禮拜五一早五點 是我們的起床時間 這時候天才剛亮
我們前一晚 十二點才睡 沒想到這時候我們還可以起的來
趕快準備一下 我們出發先去公正包子吃早餐 然後區車前往錐麓古道

錐麓古道一開始和一般的登山步道沒有兩樣 但是菁華是最後五百公尺
沿著山避開鑿的路線令人震撼 眺望著太魯閣的峽谷 還有幾百公尺以下的公路景物
是太魯閣難得一見的景觀
中間還發生一件小插曲 就是修斯大大很英勇的把了一個妹
不過詳細細節還是請當事人來說明好了

爬完錐麓古道其實耗費我們很多體力 錐麓比我們想像中的硬一點
趕緊跑到天祥去享用中餐 天祥人多的不像話 隨便買了點泡麵
我們往武嶺前進 下午的目標是合歡山東峰

開車開了快兩個小時我們才到武嶺
這段路比我想像中的長 看到單車客從這裡上武嶺
心理不禁默默的佩服他們 我想這段路下坡應該很美 上坡就別提了吧

我們運氣很好 到了合歡東峰還是很好的天氣
上合歡東峰景色很不錯 有時候有一陣白雲飄來陪襯 更顯的高山的美
我們邊唱歌邊爬山 還有山友說沒見過這麼厲害的人
不過我們唱到一半就沒力了 真是心虛
大概只要一小時的時間我們就攻頂了
雖然看起來簡單 但是回首來時路還是很佩服自己能走這麼高
東峰的風景很每 不過比較起來 我還是喜歡北峰的大草原

下山 我們到台中逢甲夜市閒逛
我們吃了大腸包小腸(到底有名的是哪一家?)
懶人蝦. 印度拉茶. 還有雞爪凍 都很好吃
不過人實在太多了 我們最後還是落荒而逃
晚上在旅館喝酒打牌看MLB 慶功結束這充實的一週
合歡山很漂亮 也是個很輕鬆完成的景點
希望下次更多人可以一起來!

百年前,日本人強迫太魯閣族人從懸崖上垂下繩索,硬是在大
理石鞘壁上炸開出一條路,道路連絡了部落與部落間原有的疏
離,卻也讓日本人更容易掌控太魯閣族;我們戰戰競競地走在
錐麓古道的大斷崖路段上,路寬約90公分,真正感受到如履薄
冰、如臨深淵的感受,而且也對前人開路的辛勞與血汗,產生
了無比的敬意,也重新檢視日本人據台後與太魯閣族人所衍生
糾葛發展的歷史情結,當時兩方面因為意識形態與文化生活上
的差異而產生全面衝突,雙方戰爭、仇殺、出草的情事不斷發
生,不但太魯閣族族人死傷慘重,日本人在古道沿線的殉難紀
念碑也愈來愈多,而終於在與太魯閣族同源的塞德克系在南投
發生霧社事件後,日本人開始強迫太魯閣族人遷離太魯閣峽谷
,遠離這片太魯閣族祖先硑手砥足所開發的土地,一直到現在
,由花蓮最北(秀林鄉的和平村)一直到花蓮最南(卓溪鄉的山
里村)的山邊,全長一百多公里均為太魯閣族的部落,而在百
年後的今天,太魯閣國家公園重新修復這條古道,也讓太魯閣
族人得以藉這條道路,再次地親近他們原有的家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