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12

[radical life] 再見,台北機廠。

P8040628

P8040519

P8040533

P8040579

在我家附近,有兩的地方我很想造訪,一個是松山空軍基地,
想看看戰鬥機的英姿,另一個地方,就是台北鐵路機廠。

為什麼呢?因為外觀是非常古老但龐大的老建築,腹地龐大且
門禁森嚴,終於盼到台北機廠開放的一天,可惜也是他關門
前的最後一場秀。

台北機廠最早負責電聯車、電力機車的保養和內裝等,自從土地
確認給台灣高鐵使用的臺鐵臺北松山地下段南隧道形成平面交叉,該
廠需在此時限前終止運作遷至富岡。機廠裡記錄了許多台鐵的輝煌歷
史,包括第一代的自強號-貴婦瑪莉號,還有一個市定3級古蹟的澡堂。
漫步在機廠內部,可以感覺到濃濃的日式風味,各方面的擺設及
作工,都可以看出來當時日本人的細膩與創意。園區內也種了不
少植物,在這裡上班應該是相當的幸福。

這裡給我最大震撼的地方是高有20.4公尺、長168公尺的組立工廠
,大型的室內建築讓人感動,聽說當時是為了怕被轟炸機發現,裡
面也有正在維修的新型自強號,讓人感覺到源源不絕的活力。

最後在機廠裡隨意拍照的時候,遇到這裡的老員工跟我聊天,我表
達在這裡上班很幸福,他也跟我說他以台鐵為榮,我們討論也認為
,機廠如此有文化意義的地方,應該要好好的保留,做成藝文園區
也好,或者是把組立工廠修補一下,改成大型的演唱會場地,有何
不可?甚至改成鐵路教育中心,教導我們的下一代不是更棒,如果
只是單純的被財團買去當辦公大樓的話,那就大可不必了,這城市
需要多一點文化氣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