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bike] 二訪文山溫泉 - 七年一覺山林夢






10/21日禮拜五下午, 工作意外的提早結束了.
和單車戰友Ryan約好, 一起坐上五點的自強號, 直奔新城.
坐火車去異地騎車有種特別的感覺, 在車廂裡閒話家常,
玩玩手機, 小眠一下, 沒想到一轉眼新城就已經到了.
從都市到鄉村只有兩個多小時的距離, 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這次的目標是文山溫泉加上蘇花公路回羅東.
原本計畫禮拜五晚上可以先訪文山溫泉, 隔天再一早騎蘇花回程.
沒想到一到新城, 小雨便無情的下了起來, 只好去711買點消夜, 準備明日再戰.

隔天四點半起床, 五點出門前往太魯閣, 這時候的太魯閣意外的安靜,
馬路上幾乎沒有其他車輛, 我和Ryan彷彿獨享了這世界得天獨厚的景觀,
而這麼安靜的一切, 也如同山水國畫一般, 斷崖峽谷, 遠方點綴著霧濛濛的山巒.

去文山的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難一點, 從新城出發約要騎25K, 高度約攀升700公尺,
一路上聊天, 和路上遇到的前輩聊天, 轉眼七點左右到達溫泉入口.

文山溫泉曾於2006年封閉, 於上個月才重新開放, 沒想到人氣依舊很高,
七點已經有好幾組人在泡湯, 還好他們正要走, 我和Ryan便獨享這個野溪溫泉.

溫泉兩側是大沙溪峽谷, 兩側不過間隔約十公尺, 一線天的特殊景觀氣勢萬千,
躺在溪邊享受著溫泉, 此時的我何等幸運, 徜徉在天地之間, 一切煩惱也拋諸腦後.

過了約半小時, 觀光客陸續抵達, 我和Ryan也差不多該回程, 於是就打道回府.
想當然, 我們沒有時間與力氣挑戰蘇花, 假日的蘇花也不見的好騎,
於是我們回到新城市區吃早餐, 喝檸檬汁, 拍照, 民宿稍作休息.
然後騎到花蓮, 吃了樸石咖啡館, 然後開開心心的打道回府.

==========================================================

第一次造訪文山溫泉, 大概是七年前, 也是我大四的時候,
那時候姊姊朋友一家人很熱情的邀約我們去太魯閣露營.
我們家完全也沒有露營的經驗, 也就傻傻的去了,
對方林家是一個非常愛遊山玩水的家庭, 全台灣幾乎玩透了,
而我那時候根本沒有露營過, 對於戶外活動也興趣缺缺.

我記得那次出遊, 我泡了文山溫泉, 人生第二次的野溪溫泉(第一應該是梵梵).
也第一次露營於太魯閣(據考證應該是綠水合流露營區),
那種一醒來就可以聽到瀑布和鳥叫的聲音, 看到大峽谷的震撼, 深植我心.

我記得爸媽常跟我說, 要以開放的心態來面對每一件事情, 第一次露營或許不好過,
不過未來的好幾年, 我一直尋找第一次露營的感覺, 還有探訪野溪溫泉的樂趣,
一直尋找著全台灣最美的風景的夢想, 也一直沒有停過.
我去過了很多台灣第一的風景 - 南湖雪景, 墾丁大尖山, 花蓮金針山,
新竹俠客羅, 台中武陵櫻花, 也許是當時種下的因, 而後收成的果.
這次舊地重遊, 意義重大, 也格外有感觸.

七年過去了, 看到當時的照片, 還有忍不住心中的悸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