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觸動內心的練習曲







rate : 92/100

一個輕度聽障的的大學生 帶著心愛的吉他和單車
從高雄出發 繞經台東宜蘭 最後回到高雄的家
一路上遇到很多不同的故事 不同的人 不同的風景
編織成這部如畫般美妙的電影
讓我忍不住想馬上規劃行程 騎上我的單車 踩著踏板去尋找那美麗的景點

導演陳懷恩是攝影出身的
他幾乎可以捕捉一個地方最美的地點和光線
片中每一個地方都像國家地理頻道那樣的夢幻
不管是花蓮太平洋的風 亦或是無限延伸的海岸線 還是白沙屯媽祖出巡
總是讓人心曠神怡 彷彿就可以身歷其境
在我們有玩攝影的眼裡 這些景色更是令我感動不已

在選角部分 本片的男主角東名相幾乎是這部片最好的代言人
他也是輕度聽障 加上他緬靦的的笑容及有點不拘小節粗獷的外型
讓人感到很有親切感
片中在不同地方分成不同的小片段
每個小片段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故事
例如在東部海岸遇到的立陶宛姑娘 或是在林口的遊覽車司機吳念真等等
也有一些是請非演員的人 而是真正現實生活的人來演
我只能說 那些我們熟悉的演員實在多少破壞了這部片的美感
片中鄧安寧的劇組團隊+許效舜+達輪那種偶像劇的演法時在太over了
把這部片的深度搞砸了 看他們那些誇張的表演方式實在讓我噁心
還好很多其他故事的非演員的人那真實純樸的演出方式 才又觸動到我內心深處

片中好幾個片段都有個別的意義在
譬如說達輪所飾演的年輕小伙子 代表著年輕人的生活態度-容易放棄 態度差 沒有禮貌
而他們父母的故事也多少透露著成年人的關係
吳念真的遊覽車司機 也描述了那些年輕的女工 為公司付出到老年 卻遭惡性關廠
反而豁達的以早上抗議下午出遊的方式 當作博感情的方式

其中我最喜歡的三段是
片中男主角遇到一個來自立陶宛的女生
女生在火車站找不到到花蓮的火車 男主角協助他問站長
並且帶附近的海邊走走 交換著彼此的旅遊日記
雖然他們彼此是沒有辦法溝通的 而這幾段總是這位女孩用家鄉話的murmur
不過這才是這一段美的地方 很多事情或許不用溝通才是最美的
女生說家鄉沒有山 蹦蹦跳跳的請男主角幫他拍張照片
還有男主角不經意的在他的筆記本中畫出一個愛心 這些都是很觸擊內心的感覺

另外就是由hindsight所代表的屬於年輕人憤怒的那一段
由其中一人說這一世代內心的不滿 塗鴉 玩音樂 只是表達內心不滿的方式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想要讓別人懂 確有時候不想讓別人太瞭解自己
所以很孤單
最後在配上EYE CONTACT這首帶點英搖狂放的歌曲 及警察追逐的畫面
還蠻能夠表達年輕人的感覺的

最後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是
男主角在路上他的輪胎壞了
請了一個也在環島的人幫忙修理 並且和他好好的騎了一小段
其中這個男生也講起自己的故事了
他說"好久沒有兩個人騎車了 謝謝你 從前我也有一個一起騎車的朋友
我的腳踏車還是他買給我的 我們一起騎到很多地方 阿里山 我們甚至還騎到法國去看環法賽"
後來這位男生沒有繼續說下去了
後來字幕打出來他朋友在06年為了就溺水的學生而溺斃 從此他就不再有人陪他騎車了
每一個環島的人 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我在一些地方的看到的影評對這部片是很兩極的
喜歡的人真的很喜歡 但是討厭的人卻很反感
甚至拿出國外的review來批評這部片 讓我還蠻驚訝的
這部片嚴格來說是一半的紀錄片+一半的電影
大體上是由很多小故事 配上動人的旋律及精彩的影像所組成的
沒有一個很嚴謹的劇本在支撐 不過這也算是新世代小品電影的代表
像是巴黎我愛你不也就是由16個小片段來介紹巴黎之美
可惜現在的台灣觀眾看慣劇情片
一時間要他來觀賞觀光小品電影
卻忽然不知道要怎麼欣賞了

雖然現在只是十月而已 不過這部片應該是the best of this year!

1 comment:

ADporter said...

剛看完這部電影~也觸動了我對這片土地的愛戴~台灣還有著許多美麗的地方~一小段故事~都是每個人心中的往事與現況~或許是不被人們所關心的~但他們還是持續發聲~表達自己的想法~有著許許多多的聲音~充斥在這片土地上~這樣的地方~就是屬於我們的一塊寶島~島民們也都在為自己的家人朋友社會努力~所有的親合力與熱情造就了一群愛這片土地的人們~最後~走吧~出發吧~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來環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