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面試經驗談

11月底剛退伍的時候 本來想說慢慢找工作
因為對業界也不是很熟 心裡打的算盤是慢慢找
有面試的時候就去 沒面試的時候可以去戶外走走或是爬爬山
剛好可以多陪陪家人
不過後來事實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在面試的那段期間真的精神壓力比較大一點
在面試的前幾天 常常緊張的找公司面試的資料
無意義的看著一些不知道會不會問的專業
(其實大部分準備都沒有問 沒準備的問一堆)
雖然沒幹嘛但也不趕亂跑出去玩 總之就是蠻緊張的就是了
而且面試時間一拖長了 整個精神會變的很差很累

不過我覺得面試就像找女朋友一樣
要找一個適合自己的 首先要瞭解自己需要的
接下來要瞭解自己能夠得到的
就好像雖然我很喜歡林志玲 但是我不可能跟林志玲在一起
就算跟他在一起我也不會幸福 他也是
所以在選擇的過程 急也沒有用
雖然大家都很想馬上找到工作 不過我覺得除非運氣很好
不然兩三個禮拜以內找到工作都算幸運了
長期抗戰是要有的心理準備的
尤其是新鮮人 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多去面試 多去瞭解自己也去聊聊公司 是蠻不錯的
只是到後來多半是會彈性疲乏的啦 XD

其實工作的考量 不外乎 錢 興趣 自我學習 工作氣氛 工時 工作地點 公司前景
其實我覺得弄清楚priority是蠻重要的
選了間人人稱羨的公司 如果自己不喜歡也是白搭
雖然很多公司可以給你很高的pay 不過你可以接受日夜加班嗎
或是複雜的工作氣氛與環境?

我深知自己實力並不特別 了不起一個T大碩士看起來好看而已
跟那些大學研所直升的比起來 基礎差的遠了
光是指導教授就是他們進公司的保證了
比耐操 我想我雖然很肯學 不過你要我每天都呆在公司12個小時以上
作一些很routine或是根本只是耗時間的話 我真的呆不下去
在忙碌的工作下 我希望能小小兼顧一下私生活
能學到東西 在部門氣氛不錯的地方好好學習是我的願望
錢 我是沒有看很重啦(其實我這個想法應該是很嫩很笨的錯誤觀念)
所以找公司 基本上我比較少投那種氣氛差又操的公司

以下會分享一些面試的經驗
也當作這些日子的一些記錄
最後會有一些這方面的結論之類的
給現在還有在找科技工作的人一些參考
還有以後的自己的一些借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