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08

司馬庫斯的美麗與哀愁






當我真正到了司馬庫斯之後
我才開始問我自己 到底我來這裡我期望看到什麼樣的景色呢?

黑色部落 是全台灣最後一個通電的地方
但是你可以發現其實這裡的建築已經現代了
你可以看到房子裡有第四台 卡拉OK
你可以發現教堂不只有鋼琴電吉他音箱鼓 還有筆電跟單槍

上山的遊客絡繹不絕 甚至要出動志工大學生幫忙端盤子來應付
作為民宿的房子多到出乎你的想像 然而房間跟品質卻讓我不敢領教

我想我原本期待的是很貼近他們生活很原始的
是我們觀光客來配合他們的生活 而不是他們改變自己來遷就觀光客
我們可以跟著釀小米酒 可以到家家戶戶中去吃當地料理
而不是大餐廳吃大鍋飯
我們可以看他們如何晚上營火跳舞等等

至於那些大學生志工實在讓我有點不以為然
上山如果義診義剪 教小孩子英文電腦 我會覺得很有意義
不過如果只是幫忙端端盤子 當作山上遠足的話大可不必了
如果當地人人口不足以應付這些觀光客
大可以少蓋點民宿 讓少點人上來 自給自足不是很好嗎?

我想現在的原住民部落面對共同的問題就是要不要開放
要不要去迎合觀光客或是保留自己的傳統
或許平地人很自私的希望既有方便的交通 又能看到原始的文化
這樣卻像在看動物園動物一樣 對著別人指指點點卻看完就走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 不過我想應該是無解吧
應該給當地睿智的長來來領導部落的走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