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新年阿里山









台灣其實我去過的地方或許不算少不過大名鼎鼎的阿里山我竟然沒有去過
大陸觀光客朝聖必去景點對我而言只在圖片中出現
趁著年假去南部順便計畫了一趟阿里山之旅

除夕台北的早上依舊是細雨飄揚台北就如同這幾天一樣是個濕冷的天氣
五點半起個大早準備出門 其實睡的不是很好 我跟小學生要去遠足一樣
前一晚忐忑不安 一來是要去台灣頗負盛名的景點朝聖 另一方面又是難得和家人相處的時機

六點多上高速公路 出乎意料的是竟然車流量比我想像中大很多
還好的是在沒有遇到太多塞車的情況下順利到了嘉義
天氣在過泰安收費站後 也一掃連日陰霾 露出久違的陽光了

在上阿里山公路上必去的景點是天長地久橋
其實也是兩個吊橋而已 為了紀念天皇和妃子的生日而命名的
聽起來浪漫 不過對於上阿里山的遊客來說只是個休息站而已

奮起湖是阿里山小火車的中點
也因為這樣奮起湖打開知名度 奮起湖便當也在711打造之下威震天下
我們中午休息在老街這 不過我們並沒有吃到林師傅的奮起湖便當
說也慚愧 我們沒有耐性走到最後一家 也是最知名的奮起湖飯店
就餓的受不了隨便找一家來吃了 口感是不差
不過我還是焚琴煮鶴的覺得其實跟超市便當沒有很大差異XD
奮起湖還有個小小老街 讓人有小九份的感覺 只是我覺得離要最的起來
還有很大的距離

說到阿里山 不得不提阿里山五景-小火車 日出 晚霞 雲海 神木
這些堪稱國家級的景致是去阿里山必看的行程
全世界的高山小火車只有幾的地方 阿里山就是其中之一
就自然景觀來說 我覺得阿里山絕對有實力爭取台灣第一景點的封號
不過阿里山其實規劃不佳(商店街像違建) 也因為地理位置
所以在中區景點中 輸給清境農場 是我覺得可惜之處

我們到阿里山的時候約莫三四點 很尷尬的時候 去森林區太晚
去其他景點也時間不夠 所以我們在附近商店街晃晃
很難想像在這麼高的地方也有711和星巴客 不過跟清境的比起來
我覺得這裡感覺亂很多 沒有統一的建築或是風格 獲是少了那麼一點點的格調
晚上也是我們家的圍爐 我們去吃了麻油雞跟台菜 暖暖身子
室外的溫度只有四度 但是可能是因為有心理準備的關係
我覺得沒有合歡山那麼冷 不過連呼吸出來的氣都會起霧
還好民宿那的床有很強的電暖毯 讓我還睡到流汗

隔天本來計畫看日出的 可惜天公不作美的下雨了
我們便隨意的走走森林區 看看幾個關鍵景點
看看神木 坐坐小火車 便和阿里山告別了
或許應該說逃離吧 因為實在是太冷又太師了

從新中橫到南投 會經過鼎鼎大名的夫妻樹跟塔塔加
經過塔塔加的時候 還下起冰雹 我還跑出來接冰雹
對我這個都市人來說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下午的景點是水里蛇窯 也是之前過門不入的地方
我覺得是一個蠻有歷史意義的地方 看看製窯的歷史
也可以動手作 是個寓教於樂的地方

晚上去逢甲夜市才是可怕 幾乎全台中的人都擠到這來
人多到不像話 連走路都很困難了 更何況是買東西
我根本只想趕快脫困 完全沒有逛的感覺
說逢甲夜市是台灣第一大夜市應該不會有人有意見才是

隔天去台中東豐騎腳踏車 這次是我第三次來了
再次造訪感觸也很多 不過跟父母來感覺又是不一樣的
這裡的腳踏車道是我覺得台灣規劃數一數二的地方
動線佳且有景點 很輕易的消磨戶外時間
騎完腳踏車 去新社喝喝咖啡 便驅車回台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