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movie]Control-Don't walk away in silence, Ian.





rate : 90/100

存在,有什麼意義?
我耗盡全力地生存,但過去與未來混淆不清,
而現在失去控制… ─ Ian Curtis (1756-1980)

雖然對於Joy Division我之前只有零星的聽過
對於他們的歷史也是一知半解
然而 看完control的震撼卻縈繞在我心中

黑白拍攝的電影 卻呈現出乎意料的張力
高對比的畫面 配上一幕幕令人感動的畫面

Control不只是一部紀錄片
更完整的記錄了Ian年輕悲壯的一生

我特別喜歡片中處理他上台表演的風光及台下的壓力
Ian的眼中充滿了說不出的憂鬱
這也因為他糾纏在兩位心愛的女人之中
更因為舞台上強大的壓力 加重了他的癲癇
兩股力量的拉扯也即將崩裂之一切

片中也很多感人的畫面 每個跟詩一樣
當Ian第一次跟Debbie表白的時候
JD第一次上台表演
Ian第一次在台上發病(發病前的肢體動作就略顯遲疑)
Ian和妻子透露自己不愛他了 兩人一前一後離開時的畫面
(背景音樂竟然是Love will tear us apart)
還有Ian最後的畫面 配著Don't walk away in silence..



片名Control我覺得是非常恰到其份
Ian沒有辦法control他的情感 沒有辦法控制他的病情
沒有辦法控制排山倒海而來的成名壓力
如同在高速公路上失速的汽車
如同很多傳奇樂手一樣 選擇自我了斷
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刻

No comments: